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艺藏唐墓壁画临摹修复线下课程循环招生~8月继续开课
 

中艺藏唐墓壁画临摹修复线下课程循环招生~8月继续开课

2022-07-28 09:07:47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唐墓壁画临摹修复"神仙课程"首次面向社会学员开放啦~



“传承手艺、留住手艺”这是王建岐老师夫妇对学员的殷殷期望。“有趣、有内容、有意义,想将唐墓壁画临摹修复发展成终身的爱好。”这是学员课程最大的收获。






王建岐老师现场传授了唐代文化以及壁画背后的故事,同学们感受了壁画临摹、做泥墙、调配颜料、上色、做旧的乐趣。三天实操课程学员热情高涨,都完成了一副或好几副优秀的作品,同时也无一例外的爱上了这种手工和绘画结合的课程。




三天线下课程中,王建岐老师及其爱人刘莲芳老师谦逊的品格和毫无保留的授课态度,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建岐老师出身五代文博世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的40多年里,一直从事历史研究、壁画修复保护、复原临摹和壁画真迹库以及重要接待工作,多次应邀参加联合国组织的文化宣传以及国内组织的壁画展览活动,担任过5000多场壁画讲解活动,王老师早已成为唐墓壁画的重要传承人,也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以文化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女皇武则天时期的中国绘画是什么样子?盛唐长安丽人是如何穿衣打扮的?古人是怎么在墙面作画的?现代人又是怎么发现和揭取这些壁画的?唐墓壁画是如何一次次躲避“战祸”开发保存下来的?



对于这些热门的问题,王建岐老师非常善于捕捉壁画栩栩如生的人物表情,再结合真实可鉴的历史原型还原壁画当中的故事,引导同学们从唐人精神、文化自信、世界文化遗产等角度提升对唐墓壁画的理解与认知,让大家在深深爱上了大唐文化的同时,也对唐人日常生活、唐墓壁画中的国际关系与大国外交有了深刻的解读。
 





手工渲染   再现唐唐墓壁画做旧的魅力



“没有一项绘画能够和唐墓壁画比拟,据中国历代名画记和考古研究,大概有260多位宫廷画家巨匠参与了这些壁画的绘制,它代表是那个时期绘画水平的巅峰,哪怕是这些壁画保留下的底稿线也成了今天各大美院必修的课程。而且每一个人物每一幅壁画背后都有故事,一个人的绘画技艺可以被超越,但它们后面的历史背书是无可替代的,我对学员的要求就是一定要能讲出这些故事。”王老师抱着对壁画修复极高的热忱,带领学员学习了壁画临摹、起稿、上色、做旧等一系列工艺,看着一张张白纸在自己手中的奇妙变化,学员们都非常的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王建岐老师从家中带来20多个亲手调配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的都是老师在壁画做旧修复独门秘诀,是老师在40多年里总结的经验。“这个是做旧环节中使用的,可以看到土特别的细,是我在陕西地下特意挖过来的,有了这些步骤我们的壁画就有了灵魂........”现场老师毫无保留的讲解了每个瓶子的作用,以及它们的调配方法和使用技巧,被很多学员笑称是王老师在壁画修复过程中的点睛之笔。


午休和夜间学员也不肯散去,专注地勾线临摹,享受内心的慢时光~

极致专注,沉静精细,画一根线条都要有始有终~


今天收获画师和泥瓦工双重快乐

这样的酒晕妆像不像少女羞红了脸?


再年轻一次我也想骑马仗剑走天涯~


各种材料在这里都是宝贝耶~




留住手艺,让唐墓壁画临摹修复技艺世代传承

现如今, 唐墓壁画珍品已被海关列为禁止出入境的文物,对外国际交流展览只能使用照片或摹本。这对于唐代绘画艺术的鉴赏和传播造成一定难度。王建岐老师表示,现在国家也非常重视古代壁画艺术的传承工作,各大美院已经先后开设和引入了相关壁画修复课程,但是针对社会人士开放的学习机会却很少。中艺藏开设唐墓壁画临摹修复线下培训班刚好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人人都能参与其中,不管从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的需求,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三天的动手实操学员们了解壁画起源和发展文化,熟练运用中国绘画材质矿物颜料,掌握人物勾线规律、学会笔墨浓淡干湿、渲染上色等绘画技法,了解矿物质材料的特性、美感、色彩的承让关系,掌握了唐墓壁画上色做旧的各种手法。最后学员们都收获了一副或多幅自己满意的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将在年底集体参展亮相。


壁画课第二次开班将在8月18日-20日,王建岐老师将系统的传授唐墓壁画美学修复与技法应用、壁画做旧工艺以及壁画的装裱工艺,带领学员动手完成多幅墙面壁画作品。
在8月20日下午将开展唐墓壁画交流体验活动,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绘画、手工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到现场体验观摩,学员们也可带自己的朋友现场体验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育对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中艺藏联合国宝级壁画大师王建岐老师开展壁画修复传承课程,培养多样化社会人才~也欢迎各大高校职专、中小学美术机构与中艺藏合作,让更多学员掌握唐代宫廷壁画(国画+工笔画+手工)的临摹修复技艺,让我国优秀的艺术成果世代相传。


PS:中艺藏唐墓壁画临摹修复课程全年招生中,接受插班报名,循环上课,完成总课时和临摹修复作品即可申请结业哟~
现在报名壁画修复课将获得惊喜大礼包~
福利一:报名同学均可获得壁画修复与临摹专属工具套装一套。
福利二:参训同学符合报考条件者,均可申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评价证书考试。
福利三、现在报名可以享受壁画大师课程免费复训的机会




马上报名咨询拨打

4008070820

(或扫码在线申请登记)

壁画传承班报名专属码



联系我们
北京总部:北京市大兴区凯驰大厦A座608室
潘家园培训基地: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内乙B97号
办公电话:010-57142632(工作日 9:00-18:00)















 主题阅读 
8月2日~8日课程安排!中艺藏~第34期《艺术品鉴定估价师》培训班即将开课
中艺藏(第34期)艺术品鉴定估价师培训班,名额有限、火热报名中
国宝级壁画专家王建岐老师来中艺藏授课,传承唐墓壁画临摹修复技艺~报名可免费复训~
8月24日开课!中艺藏(第11期)古陶瓷无痕修复培训班,名额有限,火热报名中
中艺藏&善铜坊金属器文物修复师开始招生了!
文物修复师 北京考点8月29日统一考试,正在报名中
证书查验方法!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证书查验步骤

 订阅关注 

中艺藏在线
中艺藏在线
中艺藏—专注文博职业教育8年(2014年至今);线上+线下培训学员近万人。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物修复师、鉴定估价师》职业能力评价项目培训基地。
公众号

交流/咨询/合作
请加微信号:F1521065796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