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2022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暨国家级裁判员培训在重庆成功举办
 

2022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暨国家级裁判员培训在重庆成功举办

2022-07-27 14:18:07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轻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技能竞赛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总结部署轻工职业技能竞赛工作,7月8日,2022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动员大会暨国家级裁判员培训在重庆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重庆市江津区区长唐大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一级巡视员郭振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副会长何烨、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主持。

轻工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历届轻工大赛承办单位代表、2021年轻工行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1年“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轻工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等近800人参加大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指出,轻工从业人员3500万人,其中技能劳动者超1000万,高技能人才超300万。轻工技能人才为轻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张崇和表示,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秉承“技强轻工”的工作理念,以技能大赛为手段,大力推动轻工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截至目前,在人社部指导下,在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支持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有关行业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国家一类大赛,累计举办国家二类大赛86届次,覆盖轻工16个行业、36个工种,参训参选参赛人员超过50万,预赛选手超过16万人,决赛选手近2万人。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40名、轻工技术能手1771名28名选手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轻工职业技能大赛,为服务广大从业者技能成才搭建了有效平台。

张崇和指出,2021年,是轻工职业技能大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践行技能中国战略,成功举办首届一类大赛、巩固发展轻工二类大赛、创新创造开展技能预赛、提升影响调动地方办赛,一类赛、二类赛、行业赛多线突破,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办赛成果显著,办赛风格明显,呈现出理念新、模式新、内涵新、成果新的特点,有力地推动了技能中国战略在轻工行业落地落实,实现了地方工作与赛共进、事业发展与赛同兴的良好局面。

张崇和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落实国家技能中国战略更加发力奋进之年,也是中国轻工行业技能大赛再创辉煌的一年。2022年,国家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整体精简,轻工大赛项目统筹优化。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排,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共同主办全国工业设计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轻工联和有关轻工行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共同举办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等7项国家二类竞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还将举办全国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竞赛等5项行业竞赛。

张崇和就做好轻工技能竞赛

人才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强化竞赛牵引,打造引领行业的前沿赛事。轻工大赛要前瞻谋划,前沿定位,引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竞赛要强化精工细作的竞技导向,以创新设计、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比赛理念,牵引选手,影响企业,带动全行业提升生产制造质量水平。竞赛要包含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技艺比拼,以领先的技术标准,引导竞赛选手和广大从业者对标高水准,练就新技能,引导行业企业普及新技术,升级新工艺。要以理念领先、技艺领先的前沿赛事,为轻工各行各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示范引领。

——提升办赛水平,打造专业规范的一流赛事。轻工大赛政府重视,社会关注,行业瞩目,必须高端定位,切实提升办赛水平。要设计科学的技术方案,制定专业的规则标准,组建权威的专家队伍,应用先进的竞赛平台,高标准高要求地做好场地遴选、竞赛命题、技术保障,全面提升大赛专业水平。要加强组织,严密流程,全赛程监管,全环节把控,严实精细运作,严谨公正评价,全面提升大赛规范水平。要以高专业度、高规范性的办赛水平,打造职业技能领域的一流大赛。

——丰富大赛内容,打造功能多元的综合赛事。要用好大赛平台,拓展大赛功能,丰富大赛内容,在传统赛事的基础上,创新办赛形式,积极开展论坛讲座、展览展示、技术交流、人才对接等多种活动,推动教育培训、人才就业、市场合作、技术传播、产学研互动等多领域发展。具备条件的大赛,可突出特色,设置表演赛,展现参赛选手的精湛技艺,提升大赛的丰富度和观赏性。要以更加多元的大赛功能,打造多渠道、多维度服务行业发展的综合大赛。

——强化宣传动员,打造广泛参与的品牌赛事。办好轻工职业技能大赛,离不开行业、企业、广大从业者的大力参与。要做好选手动员,吸引更多从业者,特别是年轻技能人才报名参赛,在行业中掀起学艺强技、竞技争先的参赛热潮。要做好大赛宣传,提升大赛影响,吸纳企业提供支持,吸收专家贡献智慧,吸引地方政府、产业集群、专业院校协同办赛。要以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推动轻工大赛成为社会聚焦瞩目、行业不可或缺、各类主体热情参与的品牌大赛。

——加强赛果转化,打造服务产业的长效赛事。大赛的技术资源,是职业院校培养人才的知识财富。大赛的先进技术,是企业制造升级的有力依托。选手的设计作品,是很有市场潜力的方案雏形。这些成果性的技术和作品,要向院校、向企业、向市场,积极充分地进行转化。要强化技能竞赛与职业教育对接,推动赛项任务向专业课程转化,技术规程向教学资源转化,竞赛标准向教学标准转化。要强化技能竞赛与企业生产对接,向更多企业推广大赛先进的技术标准,推动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要强化技能竞赛与商业市场对接,推动优秀的设计创意向商业方案转化,推动竞赛获奖作品向创新产品转化。要强化技能竞赛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相结合,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搭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平台,凝聚起建设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的时代伟力。要让轻工职业技能大赛成果,为轻工业发展创造更大更广的长效价值。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

刘新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对于激励广大青年技能就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全面带动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去年成功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参赛人数多、社会影响大、产业推动力强、竞赛内容新颖、赛事成果丰硕,办赛水平和办赛规格都很高。今年,人社部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共同举办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还将会同有关单位共同举办7项国家级二类技能竞赛。为办好这些大赛活动,刘新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确保竞赛水平,二是推动人才培养,三是促进产业发展。刘新昌表示要凝聚行业优势资源,共建行业发展机制,共同推动轻工产业做大做强。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

王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有关行业协会共同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今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按照竞赛组委会的分工,做好组织动员、赛事监审、表彰宣传等工作,全力支持轻工行业开展好竞赛活动,确保大赛公平公正、规范有序、高质高效开展。王倩指出,轻工行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推动修订、完善职业技能标准,继续拓展竞赛领域,加大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力度,使技能竞赛成为行业职工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重庆市江津区区长唐大军

唐大军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江津区现有技能人才19.72万人,高技能人才6.124万人,江津区将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评选表彰、政策激励、以赛促训等多渠道多方式,加快推进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为大国工匠的产生和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领导颁奖

大会为2021年轻工行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举行了授牌仪式;为2021年轻工领域举办的首届全国一类职业技能大赛、7项国家级二类竞赛、3项行业竞赛中产生的252名“全国轻工技术能手”颁发奖章和证书。

大会授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3家单位2021年度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优秀组织奖;授予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人民政府等7家单位2021年度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大赛突出贡献奖;授予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全国轻工技能大赛战略联盟企业”称号。

代表发言

首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重庆代表队领队、重庆工信职业学院院长杜宏伟,轻工行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代表、深圳市艺美联家私实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胡冠军,“全国轻工技术能手”获奖代表、北京稻香村产品研发师施利仙,轻工大赛突出贡献单位代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党委副书记李长友,轻工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先后交流发言。

培训现场

2022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专家会议同期举行。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国家级裁判员培训班,宠物行业裁判员、互联网营销师裁判员培训班,共有610人参与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