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热点 | 中艺藏文物修复师就业,大有可为!
 

热点 | 中艺藏文物修复师就业,大有可为!

2022-07-27 10:53:45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作为文物资源大国,我国有大量待修复的文物深藏。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待修复文物已排起了长队,可文物修复人才却普遍短缺,且这种“不对称”由来已久。


作为传承历史的重要符号,文物不仅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更是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当下文物保护类专业人才紧缺的状态,影响着我国文物保护和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只有当文物得到保护,历史才得以传承。而修复器物的意义,不仅是保留历史信息,更是用艺术的手段赋予它第二次生命。
 
文物人才作为国家人才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中坚力量,也是推动、引领文物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随着人社部及国家文物局《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文物修复师专业变得更受瞩目,良好的就业前景,更是拉满了大家的心动指数。
 

现如今,越来越多人被文物修复师精湛的技艺和持之以恒的坚守而打动,因热爱而专注投入,通过在文物修复师专业培训机构的学习、实践,顺利加入文物修复师队伍,借助专业的“回春之手”,令文物再现最初的模样。
 
在专业文物修复师教育、培养的过程中,理论知识和多种材质修复技术的学习、实践操作更为重要。目前拥有成熟、健全培养体系的机构不多,中艺藏2019年开始整合文物修复资源,集结行业专家力量开展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培训工作,令学员们在科学的理念和原则的指导下,既能保留文物珍贵的历史、艺术、科技等价值,还能将文物修复得富有美感。
 
随着国人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必将迎来繁荣发展。中艺藏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高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水平,持续为社会输送专业技能人才。同时也为有文物修复(金缮、锯瓷、无痕)感兴趣的收藏家、古玩艺术经营者、喜欢传统手工艺的人员提供专业的实操实训课程。通过中艺藏机构的专业培养,学员短期既可学会一门手艺,学员们进入市场后非常受欢迎,不仅可灵活就业,开展自己的工作室,且拥有超多机会选择待遇优厚的单位,获得良好发展机会。
 
可观的薪资待遇、颇高的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着文物修复专业的学习热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件件作品,都能在专业文物修复师“妙手回春”之下,补上时间的缺口,焕发出更加光彩夺目的魅力。期待更多人的加入,共同赋予文物新的生命,延续文化命脉,留住中华民族的根。


中艺藏往期学员:


文物修复师 管若含(博景轩修复工作室)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十五大街古玩城B座113-47


文物修复师 海燕(海德斋修复工作室)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


文物修复师 满涛(泓满斋文物修复工作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春临一路保利曲江春天里3号楼



全国各相关单位人员、艺术院校老师、文保专业学生还有多位优秀学员经过培训考核获得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评价证书。同学们已正式开展文物修复工作,有的修复自有藏品、有的开始接商业修复、有的已进入修复企事业单位工作。至今中艺藏文物修复培训已有200多位学员,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