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艺藏 | 专注文博职业教育8年
 

中艺藏 | 专注文博职业教育8年

2022-07-27 10:15:48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2014-至今)
中艺藏——专注文博职业教育8年
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中国旧货业协会文化艺术品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国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培训基地。


一、机构简介


“中艺藏”是在国家文博领域多位专家老师支持指导下,由现任校长范泽宏先生2014年5月在北京正式发起创立;以“传授艺术品鉴定与修复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基于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创新服务,至今为来自全国各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收藏家、艺术品从业人员、文物修复人员、艺术品爱好者近万人提供了线上、线下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培训服务。使文物艺术品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做了积极的推动工作。


“中艺藏”始终秉持着诚信务实、创新服务、心怀感恩、合作共赢的理念,创立至今不断深耕于文化艺术领域职业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新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课程体系,提升运营团队综合服务能力,致力为收藏家、艺术品从业者、艺术品经营管理者、文物修复人员等提供专业化的课程培训服务,多年来“中艺藏”在培训方面得到了各方领导以及业内众多专家老师、学员、合作单位的支持和认可。


自2021年开始作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培训基地、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承担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的职业“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旧钱币鉴估价师等”职业工种的全国考评培训工作。中艺藏运营团队现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资质人员1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督导员资质人员3名、考评员资质人员4名。多年以来,在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课程考评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运营团队能够科学有效的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执行相关工种的考评培训工作。


 二、创始人、校长简介 


范泽宏,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文物修复师,文旅部人才中心研学旅行指导师。

1985年,吉林人,现任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中艺藏(北京)文物鉴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艺藏(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收藏家协会原培训部办公室主任,2009年至2014年负责中国收藏家协会培训部工作,2014年正式创立“中艺藏”职业教育培训机构。


中艺藏(北京)文物鉴定有限公司2018年获得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颁发的“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称号。中艺藏(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成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员单位。


现还担任的其他社会职务: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40)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旧货业协会文化艺术品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金石轩文博市场专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考评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物修复师、鉴定估价师”督导员考评员,北京吉林企业商会理事、北京珠宝协会理事等职务。


三、机构发展历程 


2014年3月 秉持着“注重专业知识,突出能力训练,打造中国文博职业教育杰出品牌”的理念,中艺藏正式成立,开始在艺术品鉴定与教育培训领域迅速发展起来;


2014年5月 正式建立了“中艺藏文博教育”的完整业务板块,以教育培训为平台,大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出色的艺术品经营与管理者;


2014年6月 正式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CETTIC),中国就业促进会职业培训项目承办合作单位;


2014年9月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文博领域内多位专家的关心指导下,中艺藏文博教育举办的CETTIC《文物艺术品鉴定、评估、经纪人》专业培训班顺利开课,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河北、内蒙古、山东等地的30余位同学参加了首届培训班并顺利通过考核获得相关职业证书;


2015年8月 中艺藏优化课程,完成古陶瓷鉴定高级研修班的研发,落实了北京首博、故宫、中科院,陕西耀州窑、浙江龙泉窑、江西景德镇、河北邢窑等全国实践研学项目设计;


2015年11月 成功开发了艺术品在线鉴定APP平台“掌上鉴宝”(已下架);


2016年6月 中艺藏顺利完成11期艺术品鉴定线下培训班,培训学员两百余人;


2016年12月 成功举办了中艺藏2016年会,170余名师友齐聚一堂,交流展望未来文博职业培训行业的发展方向;


2017年5月 与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正式合作,共同开展艺术品鉴定评估师高级研修班;


2017年11月 作为主要发起单位之一,中艺藏(北京)文物鉴定有限公司与其他1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旧货业协会文化艺术品委员会并担任秘书长单位;


2018年1月 中艺藏(北京)文物鉴定有限公司荣获“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证书,获得这一荣誉是对中艺藏多年以来恪守诚信与商业道德的肯定;


2018年3月 中艺藏完成线上艺术品培训平台的搭建,中国文博网校(现更名为:中艺藏在线)正式上线第一套艺术品在线课程;


2018年3月 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核准,中艺藏成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单位会员并颁发证书;


2019年3月 正式启动文物修复师培训项目,古陶瓷无痕修复、金缮修复,至今已完成16期培训,培训文物修复师200余人;


2020年,疫情期间重点打造中艺藏在线平台,实现平台用户突破2万人,完成上线约500课时课程,进一步优化线上课程内容;


2021年3月 经中国轻工业联合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中国旧货业协会)授权承担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职业“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旧钱币鉴定估价师”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证书全国考评工作;


2021年5月 中艺藏开始在全国设立考评培训点,如:北京、广州、浙江杭州、湖北武汉等地;


2021年9月 中艺藏与潘家园合作,共建潘家园考评培训点,中艺藏在潘家园设立招生办公室;


2021年10月 潘家园考评培训点顺利开展了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培训考评工作;


2021年12月 在全国开展中艺藏校友交流中心设立工作,如:中艺藏校友北京交流中心、中艺藏校友广州交流中心等陆续成立,欢迎更多有条件的校友成立交流中心,搭建平台、加强合作;


2022年1月 中艺藏与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培训中心正式合作,共同开展国开文化艺术类培训项目工作。


回首过往我们坚定不移

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2扬帆起航再出发


四、机构核心业务 


自中艺藏成立以来,坚持不断优化完善公司的业务体系与服务品质,目前中艺藏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四个板块:艺术品鉴定与文物修复课程开发策划,艺术品鉴定估价师与文物修复师证书考评培训,艺术品鉴定与文物修复业务,中艺藏在线。


(1)艺术品鉴定与文物修复课程开发策划

多年以来,中艺藏在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课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多套综合/专业单项(如玉器、书画、陶瓷、钱币、佛像、金缮修复、陶瓷修复等)的课程体系的成熟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有效。2022年将策划开展文旅研学项目也即将发布。

还可针对合作方市场培训需求,快速进行针对性的艺术品相关课程体系的设计与定制,形成完整的课程实施方案。例如:银行企业内训、行业协会艺术鉴赏讲座等。


(2)艺术品鉴定估价师与文物修复师证书考评培训

我机构承担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职业“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旧钱币鉴定估价师”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证书全国考评工作,相关单位可申请合作共建考评培训点。为收藏家、艺术品从业者、艺术品经营管理者、文物修复人员等提供专业化的课程培训服务,形式包括线上课程与线下实训课程,可提供的培训内容包括各品类的艺术品鉴定、修复、鉴赏、估价等多个维度的理论与实践训练。


(3)艺术品鉴定与文物修复业务

中艺藏(北京)文物鉴定有限公司是真正具备组织文物、艺术品鉴定活动;文物评估的专业机构;经营范围可通过工商局核查,具有严格的鉴定与审核程序,服务过法院、银行、检察院等机构的第三方鉴证鉴定项目。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诚信、客观、公正”的原则为藏友服务。合作单位资产评估公司已列入国家司法系统,可承担艺术品相关司法案件第三方鉴定评估业余。

中艺藏从事多年文物修复培训工作,与业内多家优秀的文物修复公司合作,可提供书画纸张、油画、陶瓷、玉器、木器等修复咨询服务。


(4)中艺藏在线

中艺藏在线(原名:中国文博网校)是中艺藏创立的传统文化领域以艺术品鉴定鉴赏为主的专业线上学习平台,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提供在线的学习交流互动平台,拥有高质量的艺术品鉴定课程,各项专题视频等。

结合“互联网+”技术,中艺藏在线开拓了艺术品鉴定领域的新模式与新领域,与线下培训形成联动配合,很好地满足了培训学员巩固所学知识与搭建知识体系的需求。同时也起到了促进传统文化艺术鉴赏走向大众,走进日常生活的作用。


 五、艺术品鉴定培训理念 


范泽宏校长在艺术收藏培训行业至今从业13年,他深知艺术品鉴定估价师不是靠几天的课程,马上能够培养一名合格的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文物修复师。因此,在中艺藏创立之初我们就提出“一次报名、终身学习”的培训理念,他认为,参加培训取得证书并不是一个终点,而仅仅是进入艺术收藏、经营领域不断学习、交流、提高的起点。


艺术品鉴定、评估和经营的特殊性,决定了它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勤于实践、广泛交流、不断提高的学问。


通过中艺藏平台汇聚了业内专家名师,政界、商界、企业界、收藏界等各界有志于艺术品收藏鉴赏、经营的成功人士,搭建一个“师生手足情、同窗金兰交,互帮互提携、共同创伟业”的联谊和交流平台。


中艺藏实训课程体系完善,每期班均配备相关主题的资深专家作为师资力量,结合大量珍贵实物标本与博物馆、古玩市场实践课,为学员提供充分扎实的实操训练。每期参加培训的学员在通过相关考核后还可获得正规有效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起到个人专业能力与资质的证明作用。


中艺藏线下迄今已成功举办50余期培训(鉴定、修复),线下培训人次近千人,大大提升了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六、业内顶尖的专家团队


中艺藏汇集了国内实力派专家60余位,形成了完善全面的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领域专家讲师团队。


 七、我们的愿景 


中艺藏以推动艺术品职业教育走向大众,走进人民生活,积极促进“互联网+”等新技术在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培训领域的应用,为传授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中艺藏自成立以来,服务的学员群体遍及全国与海外,艺术品鉴定与教育培训业务获得合作机构与众多学员的一致好评,在行业内建立了良好的声誉与卓越的口碑。欢迎实力机构参与合作,全国各地可合作共建“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考评培训点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项目实训基地。



中艺藏北京总部

 微信公众号 

zhongyicang

 合作电话 

010-571426321

15210657966

18311182019

1831115709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