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唐墓壁画到底有何魅力?成为国内博物馆之最
 

唐墓壁画到底有何魅力?成为国内博物馆之最

2022-07-27 09:37:54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你知道吗?中国最贵的博物馆竟然不是故宫博物馆,而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300元一张票,这里面到底有什么藏品?足以撑起了国内馆藏文物的半壁江山,成为全中国门票最贵的博物馆?



它坐落于十三朝的古都西安,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中最具特色的壁画珍品馆,馆内共有20多座唐墓的壁画精品近600幅,达1000多平方米。其中5件(组)18幅被国家定为国宝级,69件(组)82幅被定为一级品。包括章怀太子墓《客使图》、《马球图》、《狩猎出行图》,《观鸟捕蝉图》、《捧盆景侍女图》、懿德太子墓《阙楼图.仪仗图》,永泰公主墓《九宫女图》、房陵公主墓《托果盘侍女图》、李寿墓《仪仗出行图之四(步行仪卫)》、苏思勖墓《玄武图》等等。这些传世壁画即使经过岁月洗礼变得有些沧桑,还有些破旧,但仍然展示了当时绘画艺术的精美和大气。壁画内容丰富,客观真实的展现出唐代帝王贵族的日常生活,是了解唐文化的绝好史料。


《狩猎出行图》


《宫女图》


《客使图》


据了解,这些唐墓壁画出土修复成本相当高,每平米的修复费用都在十万以上,并且壁画真品在馆内维护成本很高,要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尽最大可能减小振动,严格控制光照,才能维护好壁画的状态达到长期观赏的价值。壁画类馆藏文物的珍贵和稀缺性,也是其门票昂贵的重要原因。




想要从艺术角度观摩探究唐代文化,墓室壁画绝对是上乘之选,2019年唐墓壁画已被列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前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壁画展出几乎都是临摹作品。这里要介绍一位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代壁画珍品馆)有名的壁画专家,王建岐老师,王建岐老师出身五代文博世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长期从事历史研究、考古美术与壁画修复保护、复原临摹和壁画真迹库的重要接待工作,先后为数百批次的国家领导人及政要进行专业讲解;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就壁画的保护进行专题讲座;接受中央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朝日新闻社、读卖新闻社、纽约时报等专访。王老师著有《壁画背后的故事》;《周秦汉唐专辑,唐墓壁画卷》;《神韵与辉煌.唐墓壁画卷》等壁画研究著作。



壁画专家王建岐老师


7月18日,在北京,在中艺藏,王建岐老师将为学员们带来七天线下课程《唐墓壁画修复与艺术临摹技艺传承班》,这也是王建岐老师受邀在高校开展壁画壁画临摹课程后,首次面向社会学员开展的线下培训班。该课程由王建岐老师现场指导临摹授课,引导学员从色彩、造型、艺术风格等方面了解唐代壁画的非凡魅力,进一步提高爱好者鉴赏、临摹唐代壁画的综合能力。



章怀太子墓壁画马球图(王建岐老师临摹 )


马球图绘于墓道西壁,真实反映了唐代马球比赛实况,画面共有20多匹马,骑马人身着各色窄袖袍,着黑靴,戴幞头。最精彩的画面为五人骑于马上,正在争打地上的球。全图疏密相间、错落有致,非常成功的呈现出一种和谐的韵律之美。图中无论是人、马的细部描绘,还是山石古树的勾勒,都能给人一种古朴、典雅的美感。


永泰公主墓壁画宫女图王建岐老师临摹 )


《宫女图》绘于墓前室东壁南侧,共9人,为首一人头梳单刀半翻髻,目视前方,双臂交叉于腹前,挺胸起步前行,姿容华贵高雅。其后一人头梳螺髻,回头似在向其他人吩咐事情。其余7位宫女头梳半翻髻、螺髻或双螺髻,手中分别持有独台、团扇、如意、方盒、高足杯、拂尘、包袱等物,侧身缓行。其中除2位着男式袍衫外,其它7位皆着窄袖袒胸短襦,肩披丝帛,下穿红、黄、绿等色曳地长裙,脚着如意云头履,画面形象生动,惟妙惟肖。《宫女图》在人物群象的组合上很有特色。它突破了六朝以来那种单纯平面排列的构图方法。作者巧妙地利用空间的效果,给人物以正、背、转侧的前后穿插,使其左顾右盼、相互呼应,使整个画面丰富而有变化。



中艺藏《唐墓壁画修复与艺术临摹技艺传承班》课程共分“理论学习”及“实践培训”、“参展作品指导”三大部分:

为了达到学习效果采取面授分段式学习方式。分3次课,共7天时间完成学习内容。

学习成果:参训学员在掌握唐墓壁画的修复临摹技艺后,均可独立完成唐墓壁画临摹作品,优秀作品中艺藏每年11月或12月将组织公开展览展示。(因疫情原因,原计划5月课程已延期至7月开课!)第一次课计划开课时间为:7月18日、19日、20日。
第二次课计划开课时间为:9月份(具体时间以开课前通知为准)。
第三次临摹作品专家指导:10月份(具体时间以开课前通知为准)。原则每年循环开课,接受插班报名,循环上课,完成总课时和临摹修复作品可申请结业。




中艺藏2022年《唐墓壁画修复与艺术临摹技艺传承班》火热报名中,计划于2022年7月18日正式开课,为保证教学质量、每班限招8人。

超值福利!
福利一:报名同学均可获得壁画修复与临摹专属工具套装一套。



福利二:参训同学符合报考条件者,均可申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评价证书考试。


唐墓壁画实操课程难吗?
零基础担心学不会怎么办?


王建岐老师解答:唐墓壁画并没有那么高深莫测,它的入门就像一门普通的国画、绘画一样简单,零基础也能掌握临摹的技巧。王建岐老师表示,很多外行人看壁画都觉得高深莫测,但实操起来非常简单,临摹线描、晕染、做旧.......跟中艺藏往期学员学习陶瓷无痕修复、金缮修复技能一样,颜料工具上也有一定的相似性。鉴于唐墓壁画题材广泛,风格多变,学员临摹可选范围很大,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很有趣。




如何通过壁画回望千年盛唐文化?如何通过壁画探究唐代女性服饰变化?如何通过唐墓壁画揭开宫廷不为人知的秘密?7月18日我们相约中艺藏,遇见王建岐老师,一起解读壁画中的唐代未解之谜~




参加培训学员在掌握唐墓壁画的修复临摹技艺后,均可独立完成唐墓壁画临摹作品,优秀作品中艺藏将组织公开展览展示。


机会难得!感兴趣同学赶快扫码在线预约吧



扫码在线申请报名

壁画传承班报名专属码





联系方式


北京总部:北京市大兴区凯驰大厦A608室、D203室

潘家园培训基地: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内乙B97号


领取免费学习资料
请拨打:4008070820 或 010-57142632
陈老师 18311182019(微信同步)
沈老师 18311157098(微信同步)
许老师 19520188837(微信同步)



注:根据北京疫情防控政策,如开课时间疫情严重,培训将做延期调整!




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实训基地
考评点合作申请加范老师微信


 
7月18日开课!唐墓壁画修复与艺术临摹技艺传承班,一起穿越回大唐盛世!
文物修复师 北京考点8月统一考试,正在报名中


金缮修复—在手作中禅修静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