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短缺 中艺藏文物修复师前景到底有多好?
 

国内短缺 中艺藏文物修复师前景到底有多好?

2022-07-26 17:41:46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很多人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近距离了解到文物修复师的工作,作为目前为止唯一一部成体系拍摄故宫稀世文物修复故事的大型纪录片。2016年它成于央视,红于B站,随即获得上亿次的点击量,豆瓣评分更是高达9.4分,随后,同名电影、书籍相继面世。



《我在故宫修文物》记录片片段


这部纪录片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中国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打开了国人的视角,从此文物修复师职业进入大众视野并被广泛关注。


中艺藏往期学员周鹏的修复工作室摄


文物修复师人才到底有多缺乏?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璀璨的智慧成果,历朝历代流传下来的文物和民间艺术品更是不计其数。文物修复对于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匠人修复技艺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现实价值。但是目前国内修复师人才严重紧缺,远远不能满足馆藏文物和民间艺术品修复的市场需求。

随着人社部及国家文物局《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后,文物修复师专业变得更受瞩目,良好的就业前景,让更多年轻人积极走进文物修复这个领域,以敬畏之心传承老手艺。职业技能标准的规范,也迫使原有从业者积极提升自我,考取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评价证书,促进整个大环境的良性发展。




在科技创新、民族自信的新时代背景下,藏品流通、国潮兴起为文创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很多商业修复公司迅速兴起,这也对修复工作者的专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传统的馆藏瓷器文物的修复更多是指修补一些裂缝、缺口,修补部分只占整体的一小部分,并且达到展览的目的即可。但是商业修复要求更高,例如瓷器商业修复,修复师要想出各种方法将瓷器的破损隐藏起来不能有毫厘差池,对修复师的审美和技艺都有了更高要求。



中艺藏第六期古陶瓷无痕修复培训课




中艺藏《文物修复师》培训的优势?


倡导大国工匠精神,促进藏品的流通发展,培养更多更专业的古陶瓷修复师、金缮修复师,是一个时代的迫切需求。中艺藏2019年开始整合文物修复资源,集结行业专家力量开展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培训工作,令学员们在科学的理念和原则的指导下,既能保留文物珍贵的历史、艺术、科技等价值,还能将文物修复的富有美感。多年来中艺藏一直采用以结果为导向的实操授课方式 ,由知名导师现场指导操作,与学员一起完成实物作品的修复,确保每个学员都能真正的掌握一门修复技艺。


中艺藏第七期古陶瓷无痕修复培训课


中艺藏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坚持联合国内外知名的导师专家授课,国宝级文物无痕修复大师于爱平老师,是业内屈指可数的既掌握精湛技艺,又具备成熟教学经验的灵魂人物。她带来的线下实操《古陶瓷无痕修复课程》深受学员喜爱,总能为学员带来实用扎实的修复技艺。中艺藏始终鼓励学员带自有藏品进课堂,在于老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修复,将方法论转换为实实在在的修复能力。





在文物修复领域,金缮修复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日本国宝级大师杉村聪先生、日本文化推广大使、国内知名高级金缮讲师耿小晴女士,曾多次来中艺藏将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并存的技艺,面对面手把手倾情相授。传播金缮修复技艺,培养具备系统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的金缮修复人才。


耿小晴老师金缮修复培训课程现场




专注壁画修复的大国匠人王建岐老师,也将于今年7月为学员带来《唐墓壁画修复与艺术临摹技艺传承班》课程,进一步提高艺术品爱好者鉴赏、临摹唐代壁画的综合能力。唐墓壁画现珍藏于陕西博物馆,是唐代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具有很高的鉴赏和修复临摹价值,王老师在唐墓壁画修复、临摹技艺上都有很高的造诣,也是文博界的“国宝”级人物。


王建岐老师《唐墓壁画修复与艺术临摹技艺传承班》开班报名中




随着国人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必将迎来繁荣发展。中艺藏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高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教学水平,持续为社会输送专业技能人才。同时也为有文物修复(金缮、锯瓷、陶瓷无痕修复、唐墓壁画修复临摹)感兴趣的收藏家、古玩艺术经营者、喜欢传统手工艺的人员提供专业的实操实训课程。通过中艺藏机构的专业培养,学员短期既可学会一门手艺,学员们进入市场后非常受欢迎,不仅可灵活就业,开展自己的工作室,且拥有超多机会选择待遇优厚的单位,获得良好发展机会。




全国各相关单位人员、艺术院校老师、文保专业学生还有多位优秀学员经过培训考核获得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评价证书。同学们已正式开展文物修复工作,有的修复自有藏品、有的开始接商业修复、有的已进入修复企事业单位工作。同时中国旧货业协会文化艺术品委员会2022年成立了“文物修复师”工作组,可为中艺藏优秀学员提供就业咨询、商业修复业务对接工作。至今中艺藏文物修复培训已有200多位学员,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篇幅有限,很多照片未展示!



扫一扫跳转中艺藏在线学习平台

免费试听金缮修复技艺课程


中艺藏职业教育


“中艺藏职业教育”是在国家文博领域多位专家老师支持指导下,由现任校长范泽宏先生2014年5月在北京正式发起创立;以“传授艺术品鉴定与修复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基于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创新服务,至今为来自全国各地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收藏家、艺术品从业人员、文物修复人员、艺术品爱好者近万人提供了线上、线下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培训服务。使文化艺术品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做了积极的推动工作。


“中艺藏职业教育”始终秉持着诚信务实、创新服务、心怀感恩、合作共赢的理念,创立至今不断深耕于文化艺术领域职业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创新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课程体系,提升运营团队综合服务能力,致力为收藏家、艺术品从业者、艺术品经营管理者、文物修复人员等提供专业化的课程培训服务,多年来“中艺藏”在培训方面得到了各方领导以及业内众多专家老师、学员、合作单位的支持和认可。自2021年开始作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培训基地、中国旧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承担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的职业“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旧钱币鉴估价师等”职业工种的全国考评培训工作。中艺藏运营团队现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资质人员1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督导员资质人员3名、考评员资质人员4名。多年以来,在艺术品鉴定、文物修复课程考评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运营团队能够科学有效的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执行相关工种的考评培训工作。


官网地址:

中艺藏职业教育官网:www.zyc.art

中艺藏文物鉴定官网:www.zhongyicang.com

中旧协文化委官网:www.cawcc.org.cn


中艺藏2022年《文物修复师》扫码

在线报名即可享受优惠

    


中艺藏在线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

培训合作申请


15210657966 范老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