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红门地区博物馆群及配套服务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圆满结束
 

大红门地区博物馆群及配套服务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圆满结束

2022-07-26 15:35:17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导 读

为贯彻落实市委领导“推进大红门地区规划建设”有关调研指示精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丰台区政府共同组织开展了大红门地区博物馆群及配套服务区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


北京大红门地区

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区、北京南中轴重要组成部分

继承和发扬北京中轴线壮美秩序

延续历史文脉,展示文化精髓

把大红门地区统筹好、利用好、传承好

是南中轴地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未来

大红门地区将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文化博览区

形成交通便利、功能复合的配套服务区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启动区
规划设计范围:北至时村大街,南至规划大红门东路,东至大红门路、现状凉清路,西至规划苗圃西路,总面积约77.6公顷,规划地上建筑规模54-60万平方米,包括博物馆群一期、二期及TOD综合配套服务区。

研究拓展范围:北至规划大红门东路,南至南四环路,西至马家堡东路,东至光彩路,总面积约113.7公顷,规划地上建筑规模140-155万平方米,包括国际商务区、文化博览区

经过现场调研、搜集历史资料、精心开展设计,应征的5家国内大型设计团队都提交了规划方案。


方案展示

(排名不分先后)


B01 礼乐交织、馆园共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


总平面图

总体鸟瞰图

局部鸟瞰图

方案以“礼乐交织、馆园共生”为设计理念,沿南苑路一侧采用传统中轴线设计手法,博物馆外轮廓严肃规整,体现庄重、大气的大国气质;沿凉水河一侧充分利用河岸地形,博物馆外轮廓自由舒展,与南苑苑囿文化相和谐。将南中轴“秩序网格”与斜向“文脉肌理”交叠的区域,打造为区域公共活力核心。


方案整体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用规划手法对“礼乐”双轴的阐述体现了《礼记》中“礼者,天地之序也”、“乐者,天地之和也”的历史文脉挖掘。



B02 城苑交融、礼乐辉映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平面图

总体鸟瞰图

局部鸟瞰图

方案以“城苑交融、礼乐辉映”为设计理念,以“一纵九横”的路网结构构建区域空间体系,与北中轴及北京“棋盘式”城市空间秩序相适应,使中轴线成为有机整体。三大博物馆沿南苑路由北向南平行布置,与博物馆二期用地共同形成规整的中轴界面和礼仪广场。


方案以礼乐双轴统领、四区多点共生,博物馆群与中轴路相呼应,形成严整的中轴界面。博物馆用地可分可合,为后期实施提供更多的灵活性。



B03  礼乐自然、无界共享



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总平面图

总体鸟瞰图

局部鸟瞰图

方案以“礼乐自然、无界共享”为设计理念,融入中国传统的“庭、院、园、苑、台”空间,以适当分解建筑体量、化整为零的设计手法,降低大型公共建筑的压迫感,形成尺度近人的宜人空间,同时达到功能共享、空间共享、景观共享的效果。以街坊路替代博物馆群内部城市支路,形成“无车区”。


方案中博物馆群从中轴规整到凉水河贴近自然的过渡处理较好,并巧妙利用历史要素形成了清晰的规划结构。礼轴强调仪仗、端庄、体面、优雅。乐轴强调交互、生动、渗透、谐和。礼乐双轴过渡自然。



B04 绿英文华、红门新境



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平面图

总体鸟瞰图

局部鸟瞰图

方案以“绿英文华、红门新境”为设计理念,利用中央下沉庭院和博览大道组织三大博物馆布局,公共空间利用充分。“红门盛景”节点与历史大红门遗迹有机结合。


方案较好地处理了中轴线礼仪与凉水河、御道的自然人文特质关系。高度关注历史要素的运用,公共空间特征突出,博览大道具有完整良好的博览空间氛围。



B05面向未来、礼乐朝仪,

人民共享、开放街区,

低碳永续、文博智城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总平面图

总体鸟瞰图

局部鸟瞰图

方案以“面向未来、礼乐朝仪,人民共享、开放街区,低碳永续、文博智城”为设计理念,将博物馆的公共功能适当分离,沿南苑路一侧规整布局,沿凉水河一侧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内部空间自由灵活,营造更加开放、活泼的南中轴地区博物馆群形象。


方案着眼于整个中轴线的大格局,展现了中轴线的“严整端正”与滨河空间“自然舒展”有机结合的设计思路,别具一格。打造“文化交融、现代时尚”的整体空间风貌,充分结合用地的历史和自然禀赋,建设人民共享的城市空间。


主办方邀请了7位专家对方案整体布局、交通组织、历史文脉、绿色低碳等方面进行了审慎考量和深入比选,投票选出了B01、B03、B04为优胜方案。


下一步将在优胜方案的基础上,深化开展方案综合工作,着眼于未来发展,把大红门地区规划好、建设好。



本内容由规划实施一处提供







分享到: